6/01/2015

PyCon APAC 自造RFID讀卡機,快速完成會議報到系統


最近只要聽到自造者(Self-Maker),許多人的眼睛就亮了!可以寫變出機器人、家用電視盒,接上感測器可以馬上偵測周遭環境而做出應對,這種能力讓自造者越來越火紅。也讓許多沒有經驗的人躍躍欲試,希望自己能來上一手。

亞太區最大的 Python 年會 ── PyCon APAC 2015 就是用知名的 Raspberry Pi 快速設計報名系統的解決方案。這套方案的催生,是透過社群自主舉辦的 Workshop 活動,搭配快速上手的 Python 語言,在短時間催生出一套穩定可用的系統。這同時也是 Raspberry Pi + Python 吸引人的地方-你可以在短時間兜建出一套 Prototype 設備,滿足你對軟硬整合實作的無限想像。

在此之前,研討會本身的註冊與報到一直是相當棘手的事情。催生這套系統的樹莓派講師 Sosorry 表示:『在過去,都是以人工識別參加者的身份並換發識別證,耗時又費工。據統計,平均報名人數每多 100 人就需要多開一個報到櫃台來處理,舉例來說,台灣最大開源活動 COSCUP ,在2012 年就開了 10 個櫃台服務約 1,100 人的報到流程。像這麼大的工作量,若只靠人,一定會出錯!』依照過往的經驗,每分鐘約可處理11人的報到量。

『2013 與 2014 年的 COSCUP,使用近場通訊技術(NFC),可以達到每 1.46 秒完成一個人的報到程序,也就是每分鐘處理 41 人的報到量,整整是人工處理的 3 倍多!』可見使用這樣的系統之後,報名速度提昇不少。最酷的是,這完全是可以一個人獨立完成的事情!

版權屬於:COSCUP 2013,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coscup/9634483039/

今年面對 PyCon APAC 2015超過700 人的參與人數。在票券選擇上使用了 RFID,搭配頻率相同的 NFC 讀取機,預計可加速報到流程。尤其這個技術目前已經相當成熟。單張 RFID 卡片價格低廉,而一台以 Raspberry Pi 全自造的 NFC 讀取機成本只在台幣 5000 塊左右。這樣的解決方案最適合財務來源匱乏的自發式社群。Sosorry也提到,『除此之外,這套系統將帶出與會者的所有資訊,屆時不只是報到,連便當、衣服領取、參加的活動,都將更方便。』 贊助組組長 David 補充,『而想投履歷到各家參展公司的人,也只需要感應你手上的卡片即可,相當方便!』

PyConAPAC.jpg
版權屬於:Sosorry, PyCon APAC 2015

Raspberry Pi (樹莓派) 是對於自造者而言最簡單的入門系統,小小一塊基板卻包含大部分硬體開發的設備需求,從處理器到 GPIO 接腳,從支持 wifi 到各式感應器,提供想學習硬體的初學者一個相當漂亮的入門磚。除了設備完整之外,Raspberry Pi 還支援近來相當火紅的語言 - Python 撰寫。也降低了許多人對硬體操作的門檻。

今年由台灣 Python 年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在中央研究院的大型 PyCon APAC 2015 亞太區 Python 年會,預計將吸引超過 700 位國內外軟體工程師齊聚一堂,以『Back to __future__ ||』 為主題,提供參與者一同研究新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