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5

PyLadies社群注入台灣女性技術社群新動能



採訪整理:黃鐘瑩

PyLadies是一個全球性的組織,目前已有30個國家都各自獨立發起這個組織。除了鼓勵女性朋友認識Python,分享學習Python的經驗外,我們也希望可以讓女工程師在職場上有平等與一致的權益。而PyLadies Taiwan 是在2013年底舉辦第一次的聚會,當時僅是單純的想提供女生有個舒服自在的環境來分享經驗和結識同好。但在幾次的活動舉辦後,發現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女孩們,都很有意願想要學習寫程式,我們進而從參加者中組織了工作小組,鼓勵更多人除了從PyLadies Taiwan中獲得,也可以有管道為這個社群盡一份力。

在去年(2014),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個主題性的活動。像是有舉辦過給初學者的Python教學; 還有根據大家迴響而催生的Git實戰教學, Django基礎教學等,當然也有包含許多女生使用Python經驗的分享。每次的活動是在禮拜六下午,就是希望可以鼓勵許多OL (office lady) 也可以一起參與。很有趣的是,每每活動過後,都會看到很多女生留下彼此聯繫的方式,不只是成為一起學習Python的同伴; 也能做職場上分享交流的夥伴。

PyLadies Taiwan社群喜愛與各樣類型的技術社群有交流的機會。比如,去年(2014)有跟Taipei.py合作舉辦一天的主題式的工作坊活動也非常有趣,在活動中利用選組的方式,選擇喜歡的主題像是Django,Kivy分組學習。同時,PyLadies也期待從社群的活動中進一步認識社群朋友渴望學習的主題。今年(2015)希望能再舉辦一次 Python for Beginners的入門教學活動,以及Google API的應用,樹莓派Raspberry Pi的教學工作坊等。今年暑假開始,PyLadies Taiwan預計與多個台灣的女性技術社群,包括Women in Tech,WOFOSS Taiwan,Django Girls,Google Alumni Program 等密切合作,策劃更多女性工程師喜愛的趣味活動,讓台灣女性在科技領域的參與度上更踴躍。

PyLadies社群核心幹部Joannie Huang(黃鐘瑩)於2015年四月底採訪四位活躍於PyLadies的社群朋友Jenny Jui-Shan Lian(梁睿珊),Idea Liao (廖英迪),Sherry Lin (林柏君)與李姿宜。

Jenny Jui-Shan Liang (梁睿珊), Appier沛星數位行銷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負責網站系統開發,工作上有不少使用 Python 的機會。


問:什麼機緣下接觸到Python程式語言的?為什麼喜歡寫Python?

我在讀交大資工的時候,那時的課程並沒有什麼使用 Python 的機會,修課繳交作業時指定的程式語言多半還是利用 C++ 或 Java。當時因緣際會和學長聊天,耳聞 Python 語法簡潔、現成的函式庫又多,才開始嘗試。對大學研究所的我而言,Python 的優點在於開發時間短、語法相對簡潔易維護。我常花少少的時間利用 Python 寫測試程式,以便檢驗我寫的 C++ 程式的正確性。至於對現在在新創公司的工作而言,Python 語法的易讀好維護,也很方便我們多位工程師一起維護同一份專案。

問:怎麼知道PyLadies社群聚會活動?為什麼喜歡參與PyLadies社群?
記得第一次參加PyLadies社群聚會活動是以講者的身份參加的。當時很榮幸能夠接受PyLadies社群幹部的邀約,在分享會中談自己使用 Python 撰寫 GUI 程式的經驗。我特別喜歡每次 PyLadies 會後,大家一起動手做與交流討論的時間。就每次分享的議題本身,不論是分享者還是聆聽者,在互動過程中都可以補強自己之前沒有留意過的細節。而就分享的議題之外,能夠藉此認識更多對寫程式有興趣的女孩們、了解大家背後不同的故事,也是很棒的經驗。

問:對於PyLadies Taiwan有什麼期待嗎?
Python 是個進入門檻不高、語法優美的語言,PyLadies Taiwan 是個提供舒適學習環境的社群。如果妳有興趣學習寫程式、但懼怕程式語言的複雜或環境的陌生,建議可以從 PyLadies Taiwan 開始妳的第一步。

Idea Liao (廖英迪),畢業於資訊工程系所,目前在日本工作,擔任軟體工程師。我喜歡程式設計,透過開發軟體來嘗試有趣、具有挑戰性的事物。目標是帶給自己樂趣的同時也能對他人有所貢獻!

問:什麼機緣下接觸到Python程式語言的?為什麼喜歡寫Python?

在接觸Python前我只學過C/C++,Java。第一次使用Python是為了開發某個實驗室的專案,沒想到竟開啟了我的Python學習之路。Python對我而言是個好上手、容易閱讀的程式語言,並且有豐富程式庫及平台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軟體開發,是個程式設計入門的好選擇唷!

問:怎麼知道PyLadies社群聚會活動?為什麼喜歡參與PyLadies社群?
隨著網路的發展以及各軟體開發社群的活躍,我開始想參加開發社群的活動。第一次參加PyLadies是在FB社團上看到活動資訊,雖然沒有熟人但因為好奇就加入了。PyLadies給我一種溫馨的感覺,有著不同背景的成員們努力把社群活動做到最好。在這裡大家都能交流想法,甚至組織下一次的活動,讓我覺得很有參與感。

問:對PyLadies Taiwan的期待?
PyLadies Taiwan是個熱情且蓬勃發展的社群。期待PyLadies可以作為Python生態圈中大家交流想法,得到新點子的橋樑,從這裡開始,更加活躍的參與其他社群,貢獻Python生態圈。



Sherry / 林(木白)君,目前任職於廣達電腦,擔任軟體工程師,喜歡接觸多元的事物,除了喜歡寫程式之外也熱愛戶外活動,最瘋最愛的戶外活動是滑雪。

問:什麼機緣下接觸到Python程式語言的?為什麼喜歡寫Python?

大學畢業後只會寫C,因為工作關係接觸到Python,因為Python的直譯式特點,發現在程式開發上變得十分的便利,直接、且無需等待(compile),之後做任何功能都會優先考慮python能否達到需求,因為Python的擴充套件包羅萬象,在程式開發上可以得到不少不同的Solution去嘗試,學習永無止境。

問:怎麼知道PyLadies社群聚會活動?為什麼喜歡參與PyLadies社群?
2013年因為依瑪貓在Pycon上熱情的介紹與推廣Pyladies,於是在伊瑪貓的超強行動力下PyLadies TW第一年正式成立,在這裡我擴展了我的生活圈,對python有更多的認識,了解他有更多的可能性。之前常常自己看網站自學,學習成效有限,遇到困難也苦無人討論,在PyLadies,讓自己不再是一個人,參與大家的分享,並分享自己所學,是個非常棒的地方

問:對PyLadies Taiwan的期待?
我想之後會再慢慢引進Python各種應用的課題,以及定期的初學課程(自己說了算是吧...),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我是李姿宜,綽號小雞,目前就讀交通大學碩一。從大一開始斷斷續續接觸 Python 有四年多,喜歡用 Python 來寫一些小工具解決生活或工作上的麻煩。

問:什麼機緣下接觸到Python程式語言的?為什麼喜歡寫Python?
大一的時候在社團學長的介紹之下開始學 Python,第一個寫出來的作品是很簡單的網路漫畫爬蟲,第一次發現寫程式,除了作業以外也可以寫出很有趣實用的東西。大一學校只會教C/C++,相較之下 Python 不但簡單好上手,函式庫豐富,寫出來的程式碼也很簡潔乾淨,因此很快就愛上這可愛的語言了!

問:怎麼知道PyLadies社群聚會活動?為什麼喜歡參與PyLadies社群?
一開始是聽到了 Rails Girl 所以想說看看 Python 有沒有類似的女生社群,Google 查了一下發現 PyLadies 的網頁跟活動,第一次參加聚會的時候有點緊張,還記得那次是由依瑪貓分享有關開源 office 的主題,聽完收穫滿滿,而且大家都很親切有趣,是一個很歡樂學習的社群。

問:對PyLadies Taiwan的期待?
PyLadies Taiwan是一個對想學 Python 的女生很友善的社群,就算是初學者,也完全可以參與,再加上全部都是女生,一起吃吃喝喝聊天很歡樂的!快來加入我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